導言 : 日本情色 / 華人慾望

Abstract

在傳統禮教影響下的華人社會中,色情的存在,往往被忽視,甚或壓抑,而此種對色情品的蔑視使得坊間對色情品的研究往往流於表面;而情慾這一看似簡單卻又複雜非常的概念更被理解為單一,甚至是普同的生物性需求;也就是說,情慾有如溫飽等等的基本需求般,有著原始或獸性的力量。因此,諸種預防此生物需求爆發的措施便應運而生。本期專題「日本情色/華人慾望」則是針對坊間,以至學術界對於色情或情慾的謬誤,希望通過一系列來自不同地區(香港、台灣、日本)的文章,帶領讀者進入一個別於一般言情小說的情慾領域,從而使讀者窺探到情慾並不是單一或純生物性,相反地,它是多種多樣的,而其表現形式更會隨著不同的文化背景而有所不同;也就是說,情慾的表現,以至於如何才算是滿足,均由文化所決定。要釐清這一複雜的現象,我們首先要得理解傳統西方學術界如何定位色情品;亦即是說,西方學術界是從什麼樣的角度看待色情品這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