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令语言艺术研究 : 句法之“破”与“立”

Abstract

小令作为一种新的诗歌形式,与从前诗体有很大不同,其出现是中国诗歌史上的重要事件。为了揭示这一诗歌形式的艺术特点,笔者将从“破”与“立”个不同角度展开讨论:“破”是指小令将从前诗体最具代表性的形式弃之不用,“立”则指小中中出现从前的诗体中所未见的形式。 “破”与“立”都属于“变”,而论变又必必与“通”,即文体“通变”之“通”相同,也就是说要考虑小令与从前诗体近体诗,有何继承乏处,通过比较来把握小命句的创新之处。笔者不久前发表了从与近体诗关系角度研究小令节秦的论文,本文将沿相同的思路对小令的句法进行较为全面的研究,与诗体的比较将贯穿对小命句法方面面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