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太史公"筆法" : 以《史記‧外戚世家》為例

Abstract

孔子“春秋筆法”開中國“敘事”學研究之先河,在一個“六經皆史”(章學誠語)的國度,關於史家如何處理史料、敘述歷史的探討形成了一個悠久的傳統。而司馬遷以其輝煌成就,在“敘事”學史上奠定了里程碑的地位。後世文章家無不推崇太史公“筆法”,譬如唐宋八大家乃清代桐城派都從中汲取滋養,《史記》深遠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 但若要金針度人,在作者本人也很難做到,後世研究者的評論,有時更不免以蠡測海,甚至隔靴搔癢。客觀地講,諸如桐城派“義法”之類理論雖作為文章寫作的一般規範,還是不容完全否定的。但是太史公“筆法”卻包含着“義法”所能和所不能檃括的兩個部分,此在《史記‧外戚世家》中恰可以得到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