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雅.巧言 》"遇犬獲之"解

Abstract

《詩經》文字簡約,加上多用借字,說《詩》者對詩旨又各有體會,這都是導致詞義訓釋分歧的原因。《小雅‧巧言》第四章有“遇犬獲之"句,對其中“遇”字的理解,歷來說《詩》者就持不同的意見。本文的寫作,旨在評議眾說,並透過語音和文意的考察,試圖提出較令人信服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