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拓界址 : 英治新界早期歷史探索

Abstract

新界是香港歷史中頗為吊詭的一章。英國曾經租借這大片土地以擴展香港的殖民地版圖,結果卻因為片土地的租期問題而結束了香港的殖民地歷史。改變香港命運的97回歸,就是源於1898年英國與清政府簽訂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因此,無論土地面積差異,抑或佔用條件不同,新界歷史都有其獨特之處,並非香港島和九龍歷史的自然伸延部分。過去半個世紀以來,海內外學者以新界作為中國明清宗族社會的典型,發表了不少新界研究的專著。然而,新界的歷史內容豐富,不少研究領域尚需探索拓展,大量原始檔案仍待發掘利用。本書是香港史專家及學者研究成果的匯編,旨在從政治、行政、土地等角度檢視英治新界早期歷史的基本面貌。書中還臚列了英國政府租借新界的幾份重要文件的中譯本,為讀者探索新界歷史提供了便捷的原始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