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南式的「荒誕」 : 從《地的門》看《Killing the Angel》

Period16/01/1616/01/16

Other2015年對香港來說會不會是一個特殊的年份?目下言之或尚早,但是用作反思香港文學發展的「關鍵時刻」,卻具有重大意義。一來香港剛剛在2014年裡經歷了前所未見的政治﹑社會巨變,其後一載文學作品疊出,繽紛表述,各種不同想法陸續沉澱下來,等待理出脈絡。二來由此一路回溯到1995年,構成一個長達二十年﹑尚未獲得全面﹑深入討論的文學時期。這時期既包括1995年香港藝術發展局成立,為優質文學書籍的出版提供經濟資助,更包括1997年香港正式回歸大陸,為港人的情感與理智帶來新的衝擊與啟發,都是致使香港文學在量與質方面都有精彩飛躍的主因。是故,我們召開一場學術研討會,邀請在地學者專家就近二十年來的香港文學做全面或個別作家作品的討論和總結,為日後香港文學史的書寫提供堅實的平台與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