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晏嬰麤縗斬」楊伯峻注商榷

Abstract

《左傳》襄公十七年載齊晏桓子死後,其子晏嬰為父服喪。晏子所行子 喪父之禮,包括「麤縗斬,苴絰、帶、杖,菅屨,食鬻,居倚廬,寢苫、 枕草」,比較《儀禮》〈喪服〉經傳、〈士喪禮〉(〈既夕•記〉所列,只 有「麤縗斬」與「斬衰」、「枕草」與「枕塊」不同。鄭玄(127-200)附會 《禮記•雜記》之文,以晏嬰「麤縗斬」及「枕草」為士與大夫為父異服之 實證,並推衍出士為母及兄弟之服。鄭玄此說受到王肅(195-256)等人非 議;杜預(222-284)也不以為然;到了清代,姚際恆(1647-約1715)更斥 其說「惑亂天下後世」。楊伯峻先生(1909-1992)以一己之力,積二十餘 年,撰成《春秋左傳注》(以下簡稱楊《注》)。此書為《春秋》、《左傳》作 了一個總結性的注釋,並提出不少新解,既具有集歷代《左傳》學大成的意 義,亦為《左傳》學開創新的研究方法。楊《注》綜括古今各家之說,並參 以己意,為晏嬰喪父之禮做了一個頗為詳細的注釋。今天看來,楊先生對 「晏嬰麤縗斬」的注釋,尚有不盡確當之處。因此,本文圍繞楊《注》展開 討論,冀為斠正其說提供參考,以就正於大雅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