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請隧」解

Abstract

《左傳》僖公二十五年載晉文公朝王,「王享醴,命之宥。請隧,弗許。」「請隧」之意,古今注家大抵有三說:一、讀「隧」為「遂」,「請隧」意謂請置六遂;二、「隧」讀如字,謂闕地通路,「請隧」即請隧葬;三、「隧葬於六遂,兩義一貫」,「請隧」謂先請隧葬,隧葬既得,則必置六遂以供葬具。筆者認為,要掌握「請隧」的確切含意,必須弄清楚「隧」字的意思,並對春秋時代的鄉遂制度以至隧葬之制作出考察。本文所論,旨在辨析各家說法,為「請隧」尋求一個合理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