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革命情怀

Abstract

在我看来,巴金首先是作为一个人,一个正直的中国知识份子的代表,然后才作为一个作家,而受到人们广泛的尊敬。他在文学史上的重要性,与其说基于艺术形式的独创性,不如说是因为他的作品具有某种时代文化思潮上的代表性。收在《春天里的秋天》中的四个中篇,虽然并不都是巴金的代表作,却也仍然显示那种“代表性”—那种后来历久不衰,几经变化,至今仍制约中国局势的“青年革命心态”在30年代的雏形;那种后来被“革命成果”所出卖的“革命浪漫激情”的早期纯真风貌;以及那种给予现代中文以很大影响的“青年抒情文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