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戰爭和財政國家 : 對南宋賦稅問題的再思考

Abstract

本文認為,南宋龐大的稅收規模以及赤字財政的推行,均是為滿足不斷增長的戰爭費用,未必能夠完全歸咎於宋代「中央集權政府」或「專制官僚國家」。以往學者認為,宋代賦稅徵收數額長期持續成長,其實是沒有考慮到物價的因素,但如果考慮到通貨膨脹的影響,其真實稅收不增反滅。南宋政府在赤字財政的壓力下,被迫通過公共債務的手段來解決財用不足,開創了新型財政國家(宮崎市定語)。 宋代稅收主要來自於茶、盬、酒徵榷等問接稅,納稅人主體是城市居民,與農民關係不大。就農業稅而言,宋代政府徵稅時採用累進稅制,還考慮到當時民原普遍有收入多元化的情形。但是由於南宋城鄉社會中,窮人佔據了人口的大多數,所以整體來講,還是貧弱人家承擔了最大部分的賦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