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範式與道德的理性根源

Abstract

本文試圖從一個當代分析哲學中具有代表性的獨特視角,即道德契約論(moral contractarianism)的視角,來引出幾個關涉道德的理性根據的理論問題。首先我從市場範式的理性原則入手,帶出人際合作的必要性及其結構性困境;其次,介绍Gauthier對此困境的突破性解决方案及其他方案所藴含的對於道德之理性基礎的新見地,然後通過McClemen 的關於個人内部動態協調的概念將上述人際合作問題引到深 一層的“人内合作”問題,並由此重點推介心理學家Ainslie 的具有跨學科方法諸意義的“蔽構經濟學” (Picoeconomics )模型對於解决“人内合作”問題的理論意義;最後,我想點出Ainslie方案與Gauthier方案的互補性及其前者對於克服後者之局限而言的優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