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與取捨 : 理想中文系課程的構想

Abstract

教育是否能夠達到預期的目的,課程的設計肯定是重要的一環。課程設計是一項複雜的工作,學生的水準、地區的文化、辦學的理念等等都是必須考慮的問題。嶺南大學是一間規模精細,以博雅教育為使命的大學。學生在這裡得到全人的發展,亦有專業的訓練。嶺大的理想是給予學生智慧,而不單只是技能。就著這樣的理念,加上香港的情況,通識教育和語文課程都是博雅教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在華人地區,語文課程主要指中文(普通話)和英文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