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 從學術研究、學科教育到社區關懷 : 討論香港文學與電影的意義

Abstract

《香港文學與電影》全書分為四章,包括「歷史軌迹‧地緣脈絡」、「文化政治‧本土轉折」、「普及文化‧媒介對話」及「雅俗文化‧創意改編」。書中論文都不限於一對一討論改編的文本,更多注意到文學與電影在具體的文化語境中如何互相啟發、互相影響。我們希望通過更多人去整理資料、以跨界的思考和細密的分析,能令香港文學與電影在歷史上的貢獻、媒介彼此互動的痕跡,逐漸變得清晰起來,亦希望這能對社區和業界,對推廣觀賞和對創意工業,提供多一些不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