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output: Scholarly Books | Reports | Literary WorksLiterary Works

Abstract

香港作家小說專號 : 凌晨四時了,交通燈忽紅忽綠的光影變成普世的光環,滴滴答答的聲音把中環空洞的街道映襯得更空洞。呆立在干諾道中的商業人廈,抵受看寒風,期待明天陽光來臨的一刻把一切變得暖和。在怡和大廈對開的草叢間,一隻皮毛光亮的老鼠擺動著尖長的尾巴,銳利的眼睛死盯著躺在路中心的一塊豐厚的肥肉,上千的螞蟻在肥美的紅肉上爬行,黏著肉汁,飢餓的老鼠恨不得馬上衝上前,一起把蟻也吃掉。但一切不能這麼著急,交通燈在控制著這裡的節奏,有著它的規條。當綠燈快轉到紅燈之際,一輛馬車從上環方向以全速開過來,揚起沉澱在地上的沙塵,造成朦朧一片。馬車在自己製造的沙塵網中逃走出來,勢必希望在紅燈亮起前衝過和大廈,但跑在前面的兩匹駿馬突然發出嘶聲,怡前腳仰天,在紅綠燈前猛力停下來。一個手戴白手套的警察,施施然的站在交通亭上,以肯定的手勢把馬車叫停,然後以優雅的姿勢彎下腰,好像紳士邀請淑女跳舞一樣,邀請虎視眈眈的老鼠橫過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