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的幽靈 : 哈貝馬斯美學理論述評

Abstract

哈贝马斯是我国学术界比较熟悉的一位当代西方思想家, 近 几年来, 国内学者评述哈氏哲学、社会学理论的书籍、文章时有发表, 但专门介绍他美学思想的还为数很少。事实上, 哈贝马斯对艺术理论也有过大量的论述, 而且在西方学术界颇具影响。著名文艺理论家伊格尔顿在《美学意识形态》 一书里就专立章节, 讨论哈氏美学思想。本文仅就哈贝马斯有关审美判断标准的论述做 一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