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道德观论析

Abstract

一般对康德伦理学有认识的人,皆知道"道德是绝对律令"这一著名的论旨,但是要说清楚这个论旨的意思、支持这个论旨的理据,则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本文的工作就是论析康德这个道德观,分别详细阐释:道德要求是一种律令;律令只有两大类:"定言律令"与"假言律令";道德律令是定言律令。最后,本文借取黑格尔的论点,批评康德的道德观涵蕴一种异化的生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