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一符多义的动态符号模式

Abstract

20世纪初,瑞士符号学家索绪尔提出一个二元符号模式,在学界内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然而,符号的能指与所指之关系并非他所想象的那样一蹴而就、单独对应,这就要求我们对索绪尔的符号模式进行再思考。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符号学家皮尔斯提出其著名符号三分法,为后人梳理各类符号现象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可惜皮尔斯未能清楚地阐释不同符号之间的相互转换,导致现今符号分类工作中的种种混乱。倘若在皮尔斯理论的基础上对符号的发生和演变给与足够重视,我们就可以建立一个能够更好解释各类符号现象的动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