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世紀香港詩詞:古典詩詞美學的前瞻與透視

本書是開創性的研究成果。

自上世紀以來,政治、地理、文化、語音等內外因素,令香港成為傳承古典詩詞的新基地。本書透視廿一世紀香港詩詞的精神面貌及發展狀況,兼具詩學和歷史價值。書中扼要敘述香港詩詞百多年來的歷程,並以2000至2014年出版的個人詩詞集為析論重心,透過具體實例審視傳承的長短得失,探討發展的美學路向,以前瞻性的視角,提出新世紀的詩詞需植根於當代時空,提煉出清雅的新語言,將「古典」的精神和氣韻跟「現代」的內涵和情趣結合,使之開花結果於未來。

納入析論範圍的香港古典詩人涵蓋不同輩分,具有廣泛代表性。選析的詩篇盡可能平衡各種因素:作品的內在素質;內容及風格的代表性;反映生活的時代性;帶出當今韻律及詩詞美學課題的關聯性;融會古今詩思與情韻的代表性等等。本書兼重美學與歷史分析,透過探討今日詩詞的內涵、形式及語言美學,重新建立實踐的詩學原則,為今後的詩詞寫作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