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艺术中的西方影响

Abstract

许多论者认为张大千晚年的泼彩泼墨风格,是受到西方现代抽象表现主义(Abstract Expressionism)的影响,而事实证明,虽然他早年借鉴过西方绘画因素,但他似乎有意将西画的明暗效果逐渐减至最低,反映了他不满于过多的明暗效果,这或许解释了他后来为何停止了这方面的探索。张大千晚年的泼彩泼墨,最具代表性的是他的绝笔之作《庐山图》,这幅画的创作过程,与西方现代绘画的追求(Po11ock)相比,简直是南辕北辙。首先,它完全不是即兴之作,由它的定题、构思到落实去画,至最后定稿,为时长达二年之久。定稿前,张大千看了大量有关庐山的地理、历史、气候、典故等等资料,才作出构图。可以说这是他的呕心之作,他的病逝,与二年来过份操劳地创作这画有关,而作品甚至未有题识,暗示张大千或未真正来得及完成这作品而逝世了。张大千对《庐山图》所作的准备功夫,和所花的心血,并不能以即兴、自发和随机去比拟,与西方现代绘画的追求,完全接不上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