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晚期小說中的男女關係

Abstract

《小團圓》代表了張愛玲的晚期風格,也發展了中國現代文學的自傳體傳統,尤其在男女關系和母女關系的描寫上有突破。有評論說作品寫"女主人公不顧一切愛上顯然不該愛的男人"。本文將分析:為什么男主角"顯然不該愛"?為什么女人會愛上"不該愛"之人,是否真的"不顧一切"?以及究竟什么是"應該"的"愛"——愛的文化、政治、經濟、身體及情感條件。《小團圓》非常注重身體、世俗層面的細節、生理和動作,又特別強調愛情的非理性與無目的,在某種意義上連接了《海上花》的傳統倫理精神與今天中國的現實道德困境。"愛上你的敵人"或"敵視你的親人",是張氏晚期小說的基本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