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看 : 現在、過去、未來

Abstract

張愛玲與西西的小說世界多的是「封閉」的空間。二人在營構封閉的空間以開展故事時,方法各有不同。一重視「觀賞」(「可供觀賞的文字」);一重視「閱讀」(「可供閱讀的圖畫」)。一傾向「注視」,一傾向「瞥視」;與作者對自身以及對所處身環境的態度息息相關。由於作者的「看」,又催生讀者不同的「看」(或是「注視」,或是「瞥視」)。二張的「看」,各有所本,各有關注;以這種有關「看」的討論,探視她們不同的作品,每有新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