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青年文学中的三个外来偶像

Abstract

本文试图讨论三个互不相关(艺术价值很不相同,文学史意义也相去甚远)的外国文学形象,如何对中国当代青年文学(乃至青年文化)产生了特殊的影响——不仅直接制约中国青年作家的创作状态,而且还灵魂附体似地在许多中国小说人物身上复活,而且还从不同方向吸引、熏陶和改造无数中国青年的文学乃至文化趣味。这三个文学形象分别是苏联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男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法国作家司汤达的小说《红与黑》中的男主人公于连‧索黑尔;美国作家塞林格的小说《麦田守望者》(Catcher in the Rye,台湾译本题为《麦田捕手》)中的男主人公霍尔顿‧考菲尔德( Holden, Cenf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