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小说中的现代史 : 论《红旗谱》、《灵旗》、《大年》和《白鹿原》

Abstract

把《红旗谱》、《灵旗》、《大年》和《白鹿原》这四部中、长篇小说联系起来考察,我们可以看到,第一,这几部作品都在描述农村乡民生活与国共几十年纷争之关来,但其间的“历史画面”、“革命景象”却很不相同;第二,这种“革命历史故事”,在当代小说中不断被修订改写的现象,不仅说明作家们政治理念、历史眼光的某种改变,更显示出当代小说在叙率方式、叙述结构上的微妙而又重要的转变。如何把握小说与历史、叙述与事实、文本与事件的关系,从《红旗语》,经过《灵旗》、《大年》,再到《白鹿原》,这里有一条否定和再否定的变化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