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学中的"遗产"和"债务"

Abstract

迄今为止出版的几十种当代文学史,对所谓"文革文学"和80年代文学的基本价值判断比较接近,对50年代和90年代以后的文学却有很大分歧。尤其是对50年代文学,究竟是当代文学中的"遗产"还是"债务"(洪子诚语),文学史、教科书、社会舆论缺乏共识。本文主要通过解读陈思和、洪子诚、陶东风及顾彬的四部文学史,试图梳理对50年代文学"负资产"的不同继承方法、不同书写策略以及文学史生产的不同意识型态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