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殖民評論與文化政治

Abstract

後殖民評論無可置疑是今日文化研究領域的一門顯學。但究竟這門學問的範圍、定義和性質是甚麼,至今仍無定案。而正因為後殖民評論具有一種跨越不同科際界劃的特色,以及接合理論和實踐面向的動態張力,使後殖民評論成為文化研究論域內,最具顛覆潛力的一環。這股顛覆性的評論/批判力量,當然不是學院裏頭少數秀異理論家的自創,而是世界局勢、社會危機和文化思潮相互激盪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