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复先生口述史

Abstract

本口述史计划是在鲁国尧先生的全面指导下进下的。采访工作由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马毛朋、卢一飞负责。采访在2006年3月间进行,地点为徐复先生家中。具体程序是先将谈话录制下来,然后据录音进行转写、整理。整理中只删去了一些重覆的地方,调整了一些谈话的先后次序,其他皆保持原貌。最后将整理好的文章呈徐老过目、审正。 本口述史分三个部分: 徐复先生谈章黄、徐复先生早年经历、徐复先生谈治学方法。第一部分采用问答的形式,提问者为本文整理者,其他两部分则是用徐老自述的口吻写成的。文中的注释,为整理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