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幹時有齊氣"新解

Abstract

曹丕《典論‧論文》有“徐干時有齊氣”之月旦,“齊氣”究竟何指?頗費思量。雖已有不少文章專論或涉及此問題,然大多難免望文生義和牽強附會之嫌。所謂“齊氣”,固然應從“齊俗”方面詳加辨析,然對於“清玄體道”的徐干而言,更應提升到“齊學”高度來體察。建安時期,鄴下文人集團領袖對徐干有微詞,其根本緣由,乃當時學術文化發展存在着地域性不平衡,這導致了文學觀念和創作風貌的差異,從此入手,庶幾可以把握“齊氣”的確切含義,同時也更可看清建安文學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