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動詞到介詞再到連詞 : 港式中文「面對」等詞語法化過程研究

Abstract

從歷時角度看,現代漢語的介詞大部分由動詞虛化而來。在共時平面,有些介詞虛化得很徹底,只有介詞詞性,而有些介詞表示動作的意味仍很明顯,是動、介兼類詞。大部分動、介兼類詞在句子中的詞性,是很容易區分的。但是還有個別詞語,是介詞還是動詞,存在爭議。比如“面對”“針對”等,《現代漢語詞典》只標註為“動詞”,但不少語法著作認為其兼有介詞詞性。在港式中文裏,“面對”等更進一步發展為連詞,可以引導分句。本文探討了港式中文的“面對”等詞從動詞發展為連詞的語法化過程,本文指出,“面對”等關事、話題介詞,一般總是出現在主語之前,這是其發展為連詞的句法位置條件,關事、話題介詞本可以帶主謂短語作賓語,在語言運用中,有些主謂短語帶上了時間或句類的信息,就出現了小句作賓語的情況,由於這類介詞的句法位置與連詞類似,受到了連詞用法的類推,“面對”等便逐漸發展為連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