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吶喊到流言 : 考寫中國現當代文學發展的一個角度

Abstract

“五四”中國文學大致有四條發展線索。第一條主線從陳獨秀編《新青年》、魯迅 寫《吶喊》,到茅盾、巴金、尤其是丁玲、夏衍、沙汀、艾青等左聯作家的集體努力,經過抗日救亡與延安的轉折,轉化為後來的作協文聯意識形態制度,一直發展到文革後劉賓雁的“干預生活”,乃至九十年代張承志等人的“以筆為旗”……當然,這條脈絡內部也充滿矛盾鬥爭(魯迅VS周楊;周楊VS胡風、馮雪峰;“主旋律”VS劉賓雁;等等),但相信文學應該喚醒民眾、療救社會,卻是這些主流作家對“五四”文學傳統的基本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