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左傳》看《儀禮》的成書及其反映的時代

Abstract

《左傳》據事直書,所載春秋時人的言行,絕大部分是春秋時代的實錄。書中包含了非常豐富的典章制度、禮樂文化,如實地紀錄了各種禮典,包括冠、昏、喪、祭、饗、射、朝、聘,其中聘禮者尤備,還有豐富的軍禮。春秋時人的言行往往與禮儀密切關聯,在說明當時禮樂雖有所崩壞但仍得到相當程度的保留。綜合《左傳》所錄,並與《春秋》、《國語》等文獻參互證明,庶幾可重構春秋時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