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梅庵憶語》看文學書寫之"眞"與"誠"

Abstract

本文從中國古典文學中言志抒情的核心藝術精神出發,以《影梅庵憶語》爲例,探討“眞”與“誠”的美學含義,特别是性靈文學之藝術感染力的課題。當中涉及情思之深淺厚薄以及寫作動機之純度的因素,包括“藝術自我主義”的限制以及抒寫性靈與建構自我形象之間的矛盾張力。冒襄的《影梅庵憶語》開宗明義,以悼念董小宛爲旨,然而作者往往以自我形象爲中心,爲作品帶來一種藝術效果的復雜性。文學批評或藝術判斷並非道德衡量,然而兩者之間亦並非全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