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改風雲」到非政黨政治

Abstract

在過去一年多以來,香港經歷了一場影響深遠的社會震動,這場震動顯然對香港有長遠的意義,但是對這場震動的肇因,卻有很不同的評價,主流的看法,是認為這是一場「政改風雲」,是一場由末代總督彭定康「個人」所帶來的「風波」,然而本文作者以為,這說法是一種只觸及皮相的附會,因為從來歷史都不可能是純粹個人的產物。正如馬克思所言:(雖然)「歷史是由人所創造,但這創造卻不是在人隨心所欲的環境下所完成」,彭定康的政改風雲,也不是在一個由他個人任意選擇的環境下推行,要了解這場運動的因由和評估它的影響,就要深入到香港社會在這跨越二十一世紀之交所經歷的社會變遷,從中審視社會和政治力量的對比,體制和意識形態的微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