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春嬌救志明 》看近二十年來的彭浩翔

Abstract

本文注目於彭浩翔2017年的新作《春嬌救志明》,連接三部曲中的《志明與春嬌》(2010)和《春嬌與志明》(2012)以至其他之前的作品,並就內容主題、角色塑造、文化符號、社會意義等等,作出簡單扼要的分析,《春嬌救志明》一如其他彭浩翔電影,自有一定的藝術文化價值和社會意義,但難免也不過是文化消費品,為大眾的自我感覺良好服務。《春嬌救志明》就好像一面鏡子,反照出流動現代性社會中,自我中心以至自戀者的生活百態,一切包括愛情和種種感情,都只是世俗生活眾生相的一個部份而已。《春嬌救志明》是彭浩翔的作者本色之作,片中的種種,在過去早已有跡可尋,包括男人的成長、中女的壓力、低俗喜劇元素、流行文化意念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