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流行文學的改編看邵氏和電懋---杜寧和瓊瑤的例子

Abstract

在五、六十年代旗鼓相當的邵氏公司和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幕前幕後都鬥到盡,歷史逾十載。此刻事過境遷,但歷史沒有讓我們忘記這對好冤家,邵氏近期排山倒海的影碟銷售策略,努力為我們拾回記憶。邵氏和電懋在歷史上的發展已是定局,但隨着舊片「出土」,它們在香港電影史上的定位和藝術上的得失,成為近年香港影評界的焦點,彷彿邵氏和電懋的新一輪的比拼又再展開。 比較邵氏和電懋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國泰故事》一書雖然主要討論電懋的作品,但有不少文章從不同的角度比較兩間公司,有論者從商業投資手段看,有論者言着眼公司結構及運作模式,有論者關心主管人的文化歷史背景等等。接續這方面的討論,本文嘗試從流行小說的改編,比較邵氏和電懋不同的取向。本文主要集中討論文藝片,而就近期「出土」的文字及影像資料所得,分析香港流行小說杜寧及台灣作家瓊瑤的改編作品,希望日後能夠對蒐集更多資料,補充本文資料上的不足或修正尚未成熟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