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漢書·藝文志》、《文心雕龍》看中國文學之抒情與敘事兩大傳統之關係

Abstract

將《漢書 藝文志》與《文心雕龍》作為一個文化參照來看中國文學裡的抒情傳統和敘事傳統,此二者完整地存在於這兩種文獻之內,並且屬於不可分離、割裂的關係;從《漢志》所謂“九流十家”,關於中國抒情與敘事的兩大傳統的民族特點,也可以與西方形成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