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詩經》及唐前歌謠看民間的自然意識

Abstract

中國民歌自遠古時代就產生於勞動過程中。自然環是人們依仰、耕耘的存活之源和棲身之所,而作為生活和時代鏡子的民歌,時常都抒發對山川草木、鳥獸魚蟲、季節氣候以至天地星辰的感受和體會。至於人間的悲歡離合以及黎庶對政治社會環境的怨頌盼懼等,亦往往透過自然景象的比興和襯托表達出來。在平民百姓的樸素意識;中,自然環境包含著生活、情意、宗教和哲理等層面的意義。 本文主要透過《詩經》及唐代以前的民間歌謠嘗試綜合勾畫中國古代民間階層的自然意識。因為詩歌是最直接抒情表意的文學模式,廣泛而切實地反映多方面的內心感思和生活經驗。民間文化跟文人文化中的自然意識有別,不必涉及系統性的組織和概念性的提煉,比較個體化和本位化,但仍然有助於從側面觀照中國古代環境意識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