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邊緣走向中心 (?) : 從多元系統論的角度看中國翻譯研究的過去與未來

Abstract

以色列學者伊塔馬·埃文一佐哈爾(Itamar Even-Zohar)的多元系統論(Polysystem theory),雖常用於文學和翻譯研究,但它其實是一種普通文化理論,可用來指導任何一種文化現象的整體研究。本文嘗試以多元系統論為框架,探討中國的翻譯活動、學術傳統、民族心理、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經濟狀況,以至於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的關係等等社會文化因素,如何決定了中國的翻譯研究的進程,並對今後發展提出一些建議和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