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銅鏡銘文蠡測漢代詩學

Abstract

全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一则汉代铜镜铭文的解读 ,论述了先秦到两汉时期的固精意识以及如何渗透于士人的精神世界。第二部分则讨论了固精意识在诗学领域的影响,认为这是造成士人关于抒情的节制心理的主要原因,而“情”与“志”分离,使得“缘情”为“言志”所挤压,这是由汉代经学人格所决定的。第三部分论述了在精英与民间两个阶层 ,汉代抒情诗的展开不平衡的内在原因。本文认为 ,在精英层面 ,因固精意识对人的作用 ,与抒情诗的写作总保持着距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