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集體主義」vs「個體主義」看香港回歸以來的政治發展

Abstract

2012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這兩次選舉的詳細分析,坊間評論者及學者已做得不少,筆者無意複述。從一個縱線發展的角度看,這兩個選舉的趨勢不過是繼續以前選舉的總趨勢而已。無可否認,回歸17年多,在立法會的選擧上,泛民有起有落,但總趨勢是支持率下滑。一向輿論界在評論立法會選舉的結果時,都是以分析選舉的結果為主,犯了我以前所批評的「投票簡約主義」(Voting Reductionism) 的問題。新聞評論界將當選之議員分為建制及泛民兩派,可以看出香港的政治正日趨兩極化,尤以梁振英上台後更甚。行政長官以及立法會的選舉結果,正是香港內部的「一國」與「兩制」衝突的結果,也可是回歸以來香港內部兩條政治路線鬥爭的結果。本文嘗試借用這個架構討論回歸以來香港的政治發展,然後再論述香港的民主化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