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老到老莊 : 漢代“老子”學論略

Abstract

《老子》問世以後,至晚在戰國中期的齊稷下學宮中已與“黃帝”書相結合,形成所謂“黃老道德之術”,而漢初崇尚黃老政治,可視為“黃老”真正付諸政治實踐,“文景之治” 尤其彰現出《老子》作為政治哲學的一面。到漢武帝朝,直至竇太后去世,“黃老之學”被“儒術”替換,於是《老子》作為政治哲學的一面的功用漸遭屏蔽,而其作為人生哲學一面的意味則大大凸顯,遂與《莊子》相融合,構成所謂“老莊”之學,此亦在中國思想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對於其間種種變遷,從古至今尚有待釐清者,晚學讀書思考,若有所悟,記述些許管見,以求教於大方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