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 : 从巫到圣 : ”德” 之原始义之转变

Abstract

“德” 的原始意义是指一种超越具体物质层面的特质,它是沟通天人万物的媒介,是后世 “一” 和 “道”的概念的来源。它本来是一个与古代的巫关系密切的概念,是巫的必备特质。它的一个基本特征是智 能,而这也正是“圣”的本义。大约从西周开始,“德”的基本特征,逐渐从智能演变为道德,而“圣”也从聪明的意义转变成了完美的品德。这一过程,恰恰是古代中国社会的意识形态从巫向圣演变的过程。在这一演变过程中,以周公为代表的西周初年的政治家,大概起了关键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