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小說簡介與維吉利奧.品尼拉「快閃小說」三篇

Abstract

「快閃小説」(flash fiction) —詞可能來自1992年在美國出 版的小説選集《快閃小説:72個超短篇故事集》(Flash Fiction: 72 Very Short Stories),是指字數由三百字至一千字的極短篇小説,其他名稱還包括瞬間小説 (sudden fiction)、微型小説 (microfiction)、明信片小説(postcard fiction)、小小説 (short short story)、一支煙小説 (smoke-long story) 等等。快閃小説的特色是短小精悍,言有盡而意無窮,使讀者回味再三。據説海明威就曾經寫過一篇六個英文字的「極極短篇小説」: For sale: baby shoes, never worn (嬰兒鞋子出售,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