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意境說與劉勰的創作論

Abstract

雖然劉勰在篇裡首先使用「意象」一詞,現代學者卻很少把劉勰的創作論作為意象、意境說研究的重要內容。意象、意境說研究與劉勰創作論脫節,這跟「意象」和其大同小異的「意境」的概念之歷史演變有密切的關係。因為兩者到唐代才成為描述創作過程或評價作品的專門術語,學者們討論意象、意境說時很自然地把注意力放在唐代及其以後的文論作品之上。然而,唐代及其以後的批評家雖然諳熟「意象」和「意境」的內涵,卻從不愛用抽象、精確的言語加以闡釋。他們要麼來上幾句印象式的描寫,要麼作詩或引述他人的詩句,讓讀者直觀地把握兩個術語的意義。相比之下,劉勰篇中對意象這個概念作了相當富有邏輯性的闡述。本文試圖先從分析篇中「意」、「象」兩字的本義入手,尋繹劉勰所鑄造「意象」一詞的內涵並用現代的述語加以闡釋,然後再檢討唐代以來批評家如何拓展劉勰「意象」觀的內容,建立了紛呈多彩,富有內在聯係的意象、意境說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