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國難、武俠,抑或是都市?

Abstract

本文想以李晨風改編文學的電影來討論兩方面的問題:橫線是以李晨風選擇文學作品的兼並包的態度,帶出五、六十年代香港電影的多樣化,展示香港在戰後的獨特處境,縱線是以李晨風的《啼笑姻緣》(1957)為本位,討論不同時代的導演如何以不同的角色去講這個鴛鴦的故事,展示時代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