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苦难"与"拒绝忏悔" : 解读有关文革的当代小说

Abstract

本文所讨论的“文革故事”,都是在文革之后所写。文革如果不过去,就不会有这样一些“文革故事”。 (1966—1976年间中国大陆也有不少描写文革的“文学”,但完全是另外一种风貌。)但这些在“文革后”写成的有关文革的故事,是否描写“文革后”的情况,却取决于不同叙说者的不同叙述策略。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着听故事的人们的不同接受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