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文教學一議 : 從「用詞不當」說起

Abstract

應用文的教學,旨在教導學生寫作通順暢達,切合時宜的應用文。要達致這一目的,應用文的特點、文體、格式、用語、措詞等等都是不能或缺的講授課題。筆者從教學實踐得知,學生寫作應用文的其中一個常見的毛病是「用詞不當」,有鑑於此,本文將列舉一些應用文中「用詞不當」的例子,並提出在教學上使學生準確掌握詞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