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巴金《隨想錄》的意見

Abstract

巴金選擇了淺易、流暢、樸素和口語化的筆調來寫《隨想錄》,所以這些文章對讀者的感染力和溝通力都非常直接,就好像巴金站在讀者面前說話一樣;也由於這平易的風格,《隨想錄》一開始便給人親切的感受。但《隨想錄》的文字未能突破「平易」的層面:巴金沒有在淺白的文句背後造就一層更深的含意,他要表達的經驗,全在字面上。讀 十篇八篇後,便令人厭倦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