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在蘇屋邨長大 : 香港人公屋生活的集體回憶

Abstract

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落成的蘇屋村,是香港典型的公共屋村,雖然正在進行清拆,但卻留下了無數家庭的集體回憶,也見證著香港基層的奮鬥故事。本書通過對二十四位曾在蘇屋村居住及長大的居民的口述故事,包括謝偉俊、林嘉華、黃家強、張楚勇等,去共同回味一段段充滿人情味的公屋生活史,並由此展現香港公屋歷史發展的縮影。

本書特色:

◎ 香港有高達47%的人口是居住在公共房屋內,居民在公屋內居住往往超過三四十年,經歷兩至三代,在朝夕相對、共同生活的空間裏,孕育出獨特的「屋村」文化。本書便是「屋村」文化的真實記錄,讓大家重溫昔日香港人守望相助的鄰里關係,再現當日香港的和諧社會。

◎ 書中訪問在蘇屋村長大的名人包括黃家強,談及跟其哥哥黃家駒在村內一起夾Band的日子;謝偉俊重述在蘇屋村經歷的由童年成長至青少年的黃金歲月。當年的小孩,今天已成為壯年,蘇屋村成為這些家庭的成長搖籃,也見證著香港基層的奮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