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類型化角色與"群怨"關係 : 昆曲折子戲《看狀》、《寫狀》新探

Abstract

閱讀和觀賞是生活經驗,人在過程中產生聯想,形成觀念。洛克的《人類理解論》(An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於1690年出版,他反駁笛卡爾的天賦觀念論和當時的“固有傳統”,認為一切知識來源於經驗,故不存在先於經驗的固有觀念或固有原理。經驗指個人出生以後的閱歷。他稱人所意識的心理觀象為觀念,並劃分為簡單和複雜兩類。簡單觀念通過“聯想”會合成複雜觀念,心理經驗由此得到發展。本文考慮讀者和觀眾若先在其生活經驗中深刻體會某種人情或人性的特殊境況,並且在戲文或戲台世界中找到同性或同質的回響,將是人在藝術中追尋神秘通感的高峰。我們看戲,無論通過文字抑或演員表達,有時候莫名其妙地出現感傷、釋放、惶惑甚至哀憐等情緒,究其原因,是我們的心理經驗在戲文的帶領下重溫過去。過去的經驗有好壞、美惡、悲歡和離合,看戲的審美經驗也因此多彩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