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古開今的水墨畫 : 徐嘉煬的藝術精神

Abstract

筆者並不是繪畫藝術的鑑賞家或批評家。不過觀賞徐嘉煬先生的水墨畫,倒有幾點是可以肯定的。第一,他是一位中國水墨畫的傳承和開拓者,同時具備深厚紮實的傳統修養和兼容中外古今元素的時代精神。第二,他的畫風靈活多變,很難簡單地用某種派別或風格概括。第三,徐先生的水墨畫在色彩和色調的運用方面都有獨到之處,不論相對於國畫或者西洋畫都別樹一幟。要真正闡明以上每一點都並非一篇短文所能為,在此祇能勉強略述一二。